:::

校長辦學心得

認識崙山國小 / 2021-04-22 / 點閱數: 603

校長辦學心得    (113.3.20更新)

   我的教育理念與理想是基於馬斯洛的層次需求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而構築,面對學校關係人(子、老師、家長、行政人員、社區家長),以服務的態度積極運用具體策略去滿足及肯定孩子、老師、家長、行政人員、社區家長的各個層次需求,使孩子、老師、家長、行政人員、社區、家長能在一層一層需求獲得滿足的情境下逐一往上追求自我實現的層次,這九年在崙山國小我對於此理想的實現與孩子、老師、家長、行政人員、社區家長的滿意情況概述如下:

  (1)孩子自我能力的培養透過表演、參賽獲得自信心,自信心的產生則讓絕大部分的孩子感覺被愛與被尊重。

  (2)老師的專業能力透過肯定、指導、鼓勵、激勵、分享的引導與領導,約有半數老師已在自我實現的層次,108學年度更有一位老師或特殊優良教師殊榮。

  (3)家長與社區的參與及資源,透過校長、教師真誠關懷與良性的親師互動,家長社區參與學校活動非常踴躍與支持,可以理解這是因為家長與社區獲得被尊重的滿足。

  (4)學校行政在和諧共榮的氛圍下運作,行政創意不時展現在各項校務,行政人員獲得必要的尊重滿足,因此大部分行政人員正朝實現自我的層次邁進。

  九年前來到崙山,認識崙山,喜歡崙山,我用真誠態度對待這裡的親師生;現在崙山漸漸、漸漸、漸漸地認識我,似乎也喜歡我,家長們、居民們用「親切的校長好」對待我,老師們用「認真、負責、創意」對待我,孩子用「大聲拉長的校......」對待我。我有努力,這樣的良好互動我有感於心,經營崙山我有以下四個心得,這是心得同時也是我將更努力的地方。

  其一,從事教職三十一年來,身為一名教師,教學專業務求持續成長,教育思想則要不斷昇華,身為校長更是如此。

  其二,身為校長,「盡心教育,善待每一個孩子」是我的核心教育理念;「教育是志業,不是職業」是我的基本教育態度;魯迅曾云:「教育植根於愛」,而學校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因此視每個孩子為「珍寶」、「真心誠意的照顧每一個孩子、愛每一個孩子」是我教學生涯的燈引。

  其三,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張德銳教授(2008)則言:「專業是教育發展的關鍵」,所以一個老師「有愛有專業」,將照顧到全班的孩子;若一個校長也能如此,將照顧到全校的師生,更能讓學校、家長、社區共創、共榮、共享教育,我一直以此為自我實現的目標。

  其四,我認為老師雖非萬能,但應「盡己所能」給孩子多元的學習機會,當孩子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他人,所以每每看到孩子因老師的無私付出而有所成長,這可謂是學校教育生活中的一大樂事!而我若能讓老師們做到這一點,那將是我一生夢寐以求的樂事。

:::

站內搜索

好站推薦

[ more... ]

榮譽榜跑馬燈

QR Code

http%3A%2F%2Fwww.lsaps.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38%26nsn%3D1606

計數器

今天: 1623162316231623
昨天: 2298229822982298
本週: 8147814781478147
總計: 1900256190025619002561900256190025619002561900256
:::

會員登錄

隨機小語

Work hard. Be nice.

KIPP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Hualie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13時09分
2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溫度分布圖